2015/5/13

露莎

現在的露莎

露莎,是我在2012年九月於台中沙鹿撿到的流浪兔(故以撿到地顛倒後取同諧音命名之)。她可能不是一隻非常聰明、愛耍寶或是愛撒嬌黏人的兔子,但是她在對的時間出現了,便在我的生命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成為非常「特別」的兔子。

當年, 我曾經度過一段人生的低潮期:大學畢業後便進入公關公司工作,因為長時間的加班與高負荷量的產業生態,讓我產生極度焦慮與恐慌,對未來失去信心與迷惘。於是,利用週末的時間到愛兔協會當志工,試圖轉換心情、尋找能量;而看到許多被棄養虐待、身心受創的兔子,在妥善照料後依然相信、親近人類,深受感動與啟發,便覺得自己的低潮也沒什麼好過意不去了。所以我離職,對自己發願有朝一日要離開都市台北,並認養一隻兔子作伴回饋公益。

沒想到發願後三天便實現了,我撿到了她,而我因此從台北搬到台中快三年了,決定拍兔子與創業也快兩年了;不過這一切就像是歷經了前後二十年這麼長,彷彿看盡了自己的來生與未來。現在的我,反倒像是在運用既有的媒材(回憶、經歷、想法等),爭取更多的資源,完成一幅名為「夢想」的人生創作。其中的心理煎熬與壓力,非三言兩語能說明;也容易在投入的過程中,面臨許多價值的取捨與橫量,陷入困頓或停滯。

不過露莎總是不會變,一直以來是我相當重要的精神支柱。好幾次在房間內悲傷的獨自大哭時,她不會像以前養的道奇兔跑過來舔我臉頰,只是用她大大的熊貓眼詫異著看著我,然後鼻子一直動一直動。而我會緊緊的摟著她飽滿柔軟的身軀,用濕黏臉頰蹭著她,想著「就算窮到浪跡天涯了,我還是會帶著妳不離不棄」,自己覺得下了雄心壯志,不過她也不會因此和我說好,而是逃脫我的手臂、跑去房間另個角落用腿搔癢,或是理毛、路邊躺著,伴隨著呼吸帶來的有規律地抖動。

看起來她不是個貼心的兔子,但是只有我知道,在半夜入眠的時刻,她會咚龍咚隆的跳上床,順著我左手擺放的位置把頭埋入掌心,要求我撫摸她,然後她會像茶葉泡熱水般,舒坦放鬆的伸展四肢,讓我的手臂與她溫暖毛茸的身軀相互服貼倚靠,而耳朵如少女長髮般柔柔軟軟,我當她是兒時安全毯揉揉捏捏,進入夢鄉。這是屬於我們的靜謐與甜蜜,親密而唯一,日常中最踏實的幸福。

僅是想要分享這份小小,扎實,綿密的感動給更多人體會,卻可能需要我用盡大半輩子的時光來完成。一路走來,辛苦,但不後悔。無論何時何地,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當初剛撿到的露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