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3

紅眼白兔並不簡單


紅眼白兔,常常是許多人童年的共同經驗,但是不曉得為什麼,他們長大後竟然會成為令人感到錯愕的存在?我在兩年的拍攝資歷當中,有許多和人對談的機會,常常會遇上不同年齡、不同性別,就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人,居然可以用「一模一樣」的台詞和我描述,當初他所養的「小白兔」是如何長得跟狗一樣大,而且同時還用「一模一樣」誇張的肢體語言,比手畫腳表現其驚訝程度。

每次遇到這種事,我都覺得自己好像活在某種不真實的空間。什麼樣的謊言可以維持數十年,甚至幾乎讓人難以產生質疑,還以訛傳訛? 當然,還是許多人擁有著與「小白兔」快樂的相處回憶,但,看不到的是,更多的「大白兔」因此魂斷在飼主被商人受騙的期待落差當中,曾經如此徬徨、孤獨遊走於街頭、深山、荒野。每每想起便感到痛心無助。

 我為了提昇棄兔的認養能見度,在作品上花費了不少心思,尤其是場景的選擇,跑遍台灣東西南北,幾乎是當婚攝在拍一樣。不過,偶有不如預期的時候,例如,到拍攝現場才發現背景雜物太多,或是中途飼主遲到、場勘時間有限的突發狀況。就像這張作品,因為沒有找到適合的花卉場景拍攝,只好選擇最沒創意的草皮拍攝。

當時確實有些無法發揮創意的失落感。但是,沒想到卻意外地捕捉到這個鏡頭:他正用鼻子頂著樹梢,而紅色的眼眸幽微地藏身於葉間,宛如熟成的樹果;右耳的裂傷,竟然與上頭缺角的樹葉相互呼應;陰影垂簾在他潔白的身軀,但臉龐又映照的淡淡的光彩。

我不知道這樣的神韻,該是被解讀為一種失落,還是對未來的再次期待?不過,在當下我確實是感到非常震撼的,深刻改變我對創作的要求與標準,不再是過分強調場景、配色或構圖如何讓主角更加亮眼,而是能否讓觀者領會到「欣賞每一個獨特生命之細膩美感」?

紅眼白兔長相單調,體積又大,那又如何?看你會不會欣賞而已。


7 則留言:

  1. I love your work. Please keep photographing these beautiful creatures.

    Annie (San Francisco, CA USA)

    回覆刪除
  2. 很美的文字,很美的白兔!垂「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指正,已畫三個紅框框罰寫三遍
      QQ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很喜歡妳最後一句話 "紅眼白兔長相單調,體積又大,那又如何?看你會不會欣賞而已。"
    身為曾經是紅眼白兔的飼主給你一個讚!

    謝謝你幫這些兔子們找家~ 好人會有好報的 加油: )

    回覆刪除